2004年4月27日 星期二

李闖王困明王圍攻京師 宋獻策進良策欲取都城


明朝末年,天下大亂,各路英雄紛紛起兵,其中,以闖王李自成最成氣候,因為在他手下有一奇人名叫宋獻策。宋獻策這人,光身材就令人一驚,身長三尺,以現今標準也才不足一米,而且還是瘸子,人稱宋矮子,但此人智慮過人,當年以一句「十八子主神器」將闖王聲勢推至巔峰,


更使李岩、紅娘子夫婦…等志士前來投奔。所謂「十八子主神器」乃是和明初那位異士劉基──劉伯溫所預言的「八千女鬼亂明朝」相同,十八子合起來便是「李」字,「主」為掌管之意,而「神器」即天下共主之位,綜合起來「十八子主神器」的意思是下代王朝,必是李家天下。而各路起兵中,就只有闖王一人姓李,故天命所指,闖王如日中天。
崇禎十六年,闖王已攻克大江南北,並兵臨明都燕京城下,但不論闖王如何猛攻,明軍仍是以百足之蟲,死而不僵之勢,堅守王城。闖王久攻京師不下,日漸急躁,不幸的是,押糧官來報說軍糧只剩半年,若不能在時間內打下京城,士兵必反,迫使闖王不得不想和大明議和,以黃河為界,黃河以北為大明朝庭,黃河以南為大順天下。正當闖王為此事苦惱之時,士衛來報,說宋獻策求見,且已想出破城之法。宋獻策說道:「只要給我黃金百兩,並讓我混入京城,我保證二個月之內,闖王必能拿下京師。」闖王面有難色說:「現在已軍糧告急,可用銀兩多已為籌軍費用盡,況且你是我重臣,猶如左右手,我又豈能讓你冒大險,入城呢?」宋獻策信心十足回答道:「我願立軍令狀,若事不成,甘願人頭落地。」闖王見其意已決,只得答應。翌日,宋獻策便攜黃金百兩,化裝成一道士,混入京城,選了個醒目的地方,便擺起了個算命攤子,桌上筆墨紙硯皆齊備,右置一支殷紅硃砂大筆,左立一面素白幡旗,上頭寫道:「鬼谷為師,管輅為友,天下第一神算。」宋獻策身披鶴氅,手持拂塵,頭頂孔明方巾,足踏絲織藍鞋,雖身材短矮,卻儼然有仙家下世之勢,在街道旁為往來行人測字算命,以待他破城奇謀之機會……。


注:
管輅(209年-256年),字公明,三國時代的人物,平原郡人,以卜筮著名。根據文獻記載,管輅容貌醜,沒有威儀,愛喝。被後世的命相家奉為管先師,時有人與朱建平並稱「朱」、「管」;《稱謂雜記》管先師:君平家莫不祀「鬼」、「管」;鬼為鬼谷管先師則魏管輅也。(參考自: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tw/%E7%AE%A1%E8%BC%85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