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4月26日 星期一

真龍求法國再興 鐵口測字命已盡

話說崇禎被圍於京,憂心不已。從小帶崇禎長大的老太監王德化(又稱王承思)深知皇帝心煩,便建言道:「皇上若是憂心國事,何不微服出巡,一可散心解悶,一可了解民心,此非甚好?」崇禎早有此意,立即命王德化為其更衣,一作老爺,一作管家,二人便出了皇宮,來到市集。雖然闖軍已兵臨城下,但京師街上還是不減熱鬧。


突然,崇禎看見市集邊有一高舉的幡旗,上頭寫著天下第一神算,便不由哼了一聲,對身邊的王德化說道:「這可是神氣到家啦,吹牛也吹得太大了吧!我乃真命天子,有什麼事,不是我說了算?」王德化見崇禎滿臉不信,便說道:「那老爺何不去試試那小子到底有幾斤幾兩重?」二人便向前,來到了那測字攤前。
這個管攤子的道長不是別人,正是宋獻策,他一看到崇禎二人前來,眼睛為之一亮,心想:「滿街所見往來行人,都不似這二人華貴,此亂世中,能有如此錦衣華服的有錢人,哪一個不是攜家帶眷,遠走他鄉,又豈會在這兵荒馬亂的都城中呢?看來此二者,必來自宮中。」於是趕忙招呼道:「二位客官,似乎有心事,何不測個字,算算命,看小的為二位解解禍吧!」扮作管家的王德化開口道:「這是我家老爺,看見你這幡旗會不會太吹牛了,說什麼鬼谷師、管輅友到底是準還是不準?」一聽到王德化半男半女之聲,宋獻策更加確定此二人必來自宮中,一旁的老爺又是方面大耳,一副神人之像,更加懷疑是崇禎本人,心頭一喜便回話道:「二位莫看貧道其貌不揚,貧道測字無一次不準,不信您老可試試,這就不收您多少銀兩了!」
一旁的崇禎開口道:「看你這麼大的口氣,我就來討教討教!」「就測這天下大事!」此話一出,宋獻策幾乎就已肯定此人必為大明天子,心中大喜卻仍故作無事,淡然問道:「不知老爺要測何字?」崇禎看了看一旁的幡旗,便回答:「既然你有自稱『鬼谷為師,管輅為友』那我就測這『友』字好了!」一聽之下,宋獻策興奮極了,他知道崇禎已然上當,卻又裝作臉色大變道:「此字不好,老爺您看,這『友』字,乃『反』字出頭,說明闖王反軍將取大明而代之,二月之內,將攻入京師。天命如此,您勿怪我口出大逆之言,給您個勸,快快出城逃難吧!」崇禎一聽,不由得眉頭一皺說:「大膽,光天化日之下你竟說如此,小心你將遭亂軍分屍而死。方才所言,我看是不準,自古測字必測同音,那就測個有無的『有』字吧!」
宋獻策思索一會兒,又變色回答:「此字更不好,有無之『有』分別由上下二部組合而成,此二部又分別為『大』之無捺,『明』之無日,意乃『大明各取一半』實是下下之兆。」崇禎聽罷,已無先前怒氣,反是心中一驚,卻又強作鎮定,反駁道:「不算,這不過是析字組合,豈可當真,我要再測一字。」這時宋獻策面色凝重,說道:「客官,古者測字不過三,你已測二字,這第三字可要好好思量,仔細端詳才是呀!被他一說,崇禎當場慌了,趕忙看向王德化,王德化心領,思索片刻,便在手心中寫下了個酉時的『酉』。崇禎這才又對宋獻策說:「我已想好,就測這午未申酉的『酉』字吧!」
此話一說完,又見宋獻策馬上回身,發狂似的東翻西找,好不容易才從袋中拿出一蜜蠟封死的信,小心翼翼的交入崇禎的手中,並在其耳邊細細低語道:「此為天機也,望君回去於明日子時沐浴一番,親啟此信,切莫早了時辰,莫晚了時辰,不然必遭蒼天之罪,死而無葬身之處啊!」說罷,算命攤也沒收,便轉身離去,消失在街的一頭…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