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

單口相聲“宋獻策測字” 下


宋獻策一聽這話,心裡更有底啦。嗯,是崇禎,沒錯兒!噢,平時你作威作福,不管百姓死活,如今官逼民反,闖王大軍眼看就要打進北京了,你還想藉這個“有”字兒取吉利兒哪,吉利話兒我一句不說,什麼喪氣我說什麼!想到這兒就說:
“您問大明江山哪?我可是個測字的,咱們就字論事。我看大明江山破碎,殘缺不全,就剩下一半兒啦。”
  崇禎一聽,當時嚇了一跳。忙問:



  “怎麼剩了一半兒了呢?”
  宋獻策說:
“您想啊,'有'字兒,上邊兒是一橫一撇兒,這是“大”字的一半兒;下邊兒這個'月'字,是'明'字的一半兒。這'有'字兒不是'大明'去了一半兒嗎?!”
崇禎心說:哎呀,一個字兒就把我的江山折騰出一半兒去呀!嗯,眼珠一轉,他改詞兒啦:
“先生,我說的不是有無之'有',乃朋友之'友'。”
心想:這回行啦。
  宋獻策說:
  “您問什麼事?”
  “我再問大明江山。”
“嗯,……我看這個'友',還不如那個'有'哪。”
  “怎麼?”
“您看,朋友的'友'是“反”字出頭兒,就是說各路反王都出頭啦。恐怕大明江山朝不保夕,連一半兒也剩不下啦!”
  得,連一半兒都沒啦!
崇禎一聽:唉,我這是武大郎賣山里紅——一掛(卦)不如一掛(卦)呀!
  連忙又說:
“我說的也不是朋友之'友',我說的是子午卯酉的'酉'。” 
  宋獻策心說:你還有準主意呀?
子午卯酉的“酉”,就是“酒”字兒沒那個三點水兒。
“您問什麼事?”
  “我還問大明江山。”
  宋獻策說:
“你別問了,按這個字來斷,不但大明江山難保,連皇上都不得善終啊!”
  “啊?怎麼見得?”
“你看哪,'酉'字兒上邊兒加兩點兒,下邊兒添個'寸'字兒,念'尊'。天下最尊貴的是皇上,稱'九五之尊'嘛。你想,如今'尊'字兒下邊兒缺大腿,上邊兒沒腦袋,光剩中間兒一骨節兒,還活個什麼勁兒呀!”
  嗬!崇禎這份兒堵心哪。可當時又不能發作。挨了頓窩心罵,還得忍著。得啦。先給了卦禮回宮再說吧。趕緊掏錢,誰知道一伸手把手絹掏出來了,隨手擱嘴裡叼著……
  宋獻策一看,說話了:
  “唉,不必給卦禮啦。”
崇禎一聽:“怎麼著,不收錢?”
“你剛才用嘴叼著手絹,'口'字兒下邊兒加個'巾'字兒念'吊'。恐怕你的性命難保啊,我不收絕命人的錢。”
崇禎是越琢磨越彆扭:我真要死啊?喪盪遊魂地回到宮裡啦。
三天之後。闖王李自成打進了北京。崇禎帶著隨身太監王承恩,出神武門來到煤山,就是現在的景山公園。崇禎見大勢已去,嘆了口氣:
“唉,王承恩哪,王承恩,完啦!”
  王承恩哭啦,掏出手絹擦眼淚。崇禎一看手絹想起來啦,口下有巾為吊,對,上吊吧!這也是測字先生給我指的明路哇!
——嗯,他還真聽話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