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

單口相聲“宋獻策測字” 上


在明朝末年,李闖王的起義軍把北京城給圍了。這時候,明思宗朱由檢——就是崇禎皇帝,他在宮裡心煩意亂,坐臥不寧,急得抓耳撓腮呀!他有個隨身太監叫王承恩,在旁邊進言了:
“啟奏皇爺,您何不微服私訪,體察民情,或許能遇異人,扶保我大明江山。”



  崇禎一聽:嗯,這主意不錯。於是換上便衣,出太和門、端門、午門,順著千步廊,過棋盤街可就到前門啦。
出前門一看,來來往往的人倒是不少,可全都走得挺急。怎麼哪?兵臨城下啦,沒要緊的事誰上街呀?上街就是有事。心裡有事走得都快,心裡沒事才閒溜達哪。
崇禎扭頭一看,打磨廠口上有個測字攤兒。攤兒上有付對兒。
  上聯兒:“舌卷春雷驚神鬼”,
  下聯兒:“眼懸秋月識王侯”。
攤兒後邊坐著位測字先生,四十多歲,眉清目秀,鼻直口方,三綹短髯,看著那麼瀟灑。這位不是測字先生,他是李闖王的軍師宋獻策。
宋獻策喬裝改扮,潛入北京來作內應,就在前門大街繁華之處擺了個測字攤兒,作為傳遞情報的聯絡點。
崇禎一見測字攤兒,高興啦。怎麼?當時他正六神無主哪。心想:這回好啦,讓這位先生給我指條明路吧。哎,他拿宋獻策當救命星啦,豈不知正是他的催命鬼!您想啊,江山都快完了,找測字的指明路,這不是倒霉催的嗎!
崇禎走過來,應該說;“先生,我測個字。”他一高興,把微服私訪的身份給忘了,一張嘴就露餡兒啦。他這麼說的:
  “愛卿,為朕測個字。”
宋獻策抬頭一看,這個人穿一身平民百姓的衣服,可說的不是平民百姓語言,開口管我叫“愛卿”,自稱為“朕”。嗯,不用問,這個人準是崇禎。哎,還真讓他給猜出來啦!宋獻策一看崇禎這意思,心說:怎麼著?沒轍啦,找我來啦。好吧,不能你讓白找,我給你指一條——死路!
  嘿!您瞧崇禎這倒霉勁兒!
宋獻策當時沒說破崇禎的身份,跟他裝糊塗。說:
“您要測個字?”
  “啊。”
  “您是寫個字,還是說個字?”
崇禎一琢磨:寫個字多費事啊,我說個字得了。說個什麼字呢?一抬頭看見路南有一家“大有糧店”。嗯,我就說這個“有”字兒,找個吉利兒。
  “噢,我說個‘有’字兒。”
  宋獻策說:
  “您問點兒什麼事兒啊?”
崇禎一看周圍沒人,湊在宋獻策耳朵邊兒上說:
“我問大明江山如何?​​”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